» 您的位置:首页 > 中文 > 心理所论文库
论文编号:
第一作者所在部门:
中文论文题目: 自我对跨期决策的影响——基于个人-集体主义文化视角
英文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英文:
作者: 外单位人员
论文出处:
刊物名称: 心理科学进展
年: 2015
卷: 23
期: 11
页: 1981-1990
联系作者: 李纾
收录类别:
影响因子:
摘要:

  跨期决策是指发生在不同时期的收益和成本的权衡决策。已有研究发现,决策者的自我意识对跨期决策有着重要影响,个人‒集体主义文化在自我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 但当文化因素被纳入自我对跨期决策影响的研究中时,三者间的关系显得模糊不清。为了从已有文献中厘清三者间的理论关系,我们基于个人‒集体主义文化视角,综述了自我对跨期决策影响的相关研究:介绍了跨期决策的相关概念及理论,详细阐述了跨期决策中的两种自我理论(多重自我模型和自我连续性模型),探讨了个人‒集体主义文化对自我的影响,并简要介绍了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文化下人们的跨期决策偏好差异及其心理机制。最后,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实际应用三个方面,提出了将个人‒集体主义文化这一因素纳入自我对跨期决策影响过程、系统地考虑三者间关系的研究构想, 以期为未来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深化人们对跨期决策机制的理解。

英文摘要:
外单位作者单位:
备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