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中文 > 心理所论文库
论文编号:
第一作者所在部门:
中文论文题目: 自我调节疲劳量表中文版测评青年人的效度与信度
英文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英文:
作者: 王利刚
论文出处:
刊物名称: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年: 2015
卷: 29
期: 4
页: 290-294
联系作者: 高文斌
收录类别:
影响因子:
摘要:

  目的:引入自我调节疲劳量表(SRF-S),并在青年人群中对其效度和信度进行检验。方法:选取北京市某高校一年级研究生238名和某国企青年职工315名,通过条目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检验量表的条目鉴别力和结构效度,选用简易应对方式量表(SCSQ)和自我控制双系统量表(DMSC-S)为效标,考察量表的效标关联效度;对研究生样本进行间隔2周的重测,评定量表的重测信度。结果:SRF-S的条目鉴别力良好,各条目与所属分量表的相关在0.38~0.67之间。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表明,剔除2个因子载荷低于0.32的条目后,量表的结构效度较好(χ2/df=5.08、RM SEA=0.09、NFI=0.90、NNFI=0.90、CFI=0.92、IFI=0.92、GFI=0.90),各条目的因子载荷在0.37~0.71之间;SRF-S总分及3个分量表得分与消极应对方式、冲动系统得分均呈正相关(r=0.25~0.58,均P<0.001),与积极应对方式和控制系统得分呈负相关(r=-0.22~-0.47,均P<0.001)。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α系数为0.84,3个分量表的α系数在0.64~0.69之间;总量表的重测信度为0.73,3个分量表的重测信度在0.62~0.67之间。结论:本研究形成的包含16个条目的自我调节疲劳量表中文版具有较好的效度和信度,适合用于评估我国青年人的自我调节疲劳状况。

英文摘要:
外单位作者单位:
备注:

关闭窗口